其他Q&A

︱2012.01.17︱

Q. 愈貴的葡萄酒愈好喝嗎?
Ans.   葡萄酒的等級愈高相對的價格也愈高,在香氣或口感的表現上比較豐富多變化,但因每個人喜歡的口感各有不同,愈貴的酒不代表其口感適合自己,因此可尋找適合且喜歡的葡萄酒款。

Q. 正常的葡萄酒瓶外觀?
Ans.   選擇葡萄酒時建議先觀察葡萄酒瓶的外觀,尤其是酒瓶的瓶蓋及標籤;瓶口必須保持乾淨、乾燥,若出現黏液或滲水,則表示葡萄酒在貯存時的控溫失調。若發現葡萄酒的瓶塞(軟木塞)有凸起的狀態,即瓶口的錫箔呈凸圓狀,表示此瓶酒曾受到高溫傷害。有些較劣質的店家知道這種瑕疵,會將軟木塞用力壓回瓶口,但錫箔一經擠壓後會變形,一眼即可看出。不過要注意的是,錫箔輕微的鬆脫(亦即錫箔可在瓶口旋轉),不是變質或擠壓瓶塞的結果喔!


Q. 葡萄酒瓶口封套的作用?
Ans.   葡萄酒瓶口上的封套,是為了防止害蟲侵噬軟木塞;有時會發現瓶口封套上有一些小洞孔,其用意是為了讓葡萄酒能有機會與空氣接觸,常見於比較淺齡的酒。一般葡萄酒瓶口封套的材質為錫箔,建議在切割封套時以瓶口下方處凸緣下方約1.5公分做為切割處,避免於斟酒時有可能將錫箔屑一起倒入酒杯裡。

Q. 使用軟木塞的紅酒比較好嗎?
Ans.   軟木塞具有密度低、彈性佳、可壓縮性強、不滲透性、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可保持酒質經年不變。通常一般等級的葡萄酒,其使用的軟木塞長度約3.5公分左右,較優質葡萄酒大多使用的長軟木塞,長度約5公分以上,不過使用長軟木塞的葡萄酒,並不保證一定都是優質葡萄酒。天然軟木塞容易產生黴菌,因此,軟木塞在裝瓶前都會經過含有二氧化硫的蒸氣殺菌,但是在軟木內的空隙卻可能還留有細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製造會產生怪味的三氯本甲醚。根據1998年勃根地酒業公會的實驗調查,無論使用的軟木塞多高級,其葡萄酒因軟木塞而變質的比例為5%,即平均每開20瓶酒就有一瓶酒是因此壞掉。因為軟木塞是天然的材質,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有問題,於是有人開始提倡用塑膠塞子或金屬旋轉瓶蓋來裝年輕好喝,不需久存的葡萄酒,目前新世界的葡萄酒大多使用金屬旋轉蓋,以避免因軟木塞而變質的問題。

Q. 醒酒瓶該如何清洗?
Ans.   不論是那一種形狀的醒酒瓶都不太容易清洗乾淨,因為開口狹小,把手伸進去或用海棉清洗都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式是,倒入一半含有清潔劑的水,然後堵住瓶口左右搖晃,切記勿太用力或滑手,以免醒酒瓶破裂。


Q. 葡萄酒瓶底凹洞的用意為何?
Ans.   常發現法國葡萄酒的酒瓶底部都有一個凹洞,是特殊的瓶身設計?還是為運送方便而設計?其實這個凹洞最主要的功用,是讓葡萄酒方便換瓶。因在換瓶的過程中,當瓶身逐漸的呈90度角時,沈澱物能夠從凹槽底部,緩慢的滑往瓶肩,不至於因移動瓶身導致底部的沈澱物揚起,使葡萄酒呈現混濁的狀況。

Q.喝不完的葡萄酒該怎麼處理?
Ans.   葡萄酒無法一次飲用完畢時該怎麼保存呢?事實上;開封後的葡萄酒和新鮮蔬果、肉類食物一樣,在正常的環境下很快的就腐壞,如果將它們貯藏於冰箱或低溫的環境裡,可延長東西腐壞的時間。所以喝不完的葡萄酒,建議可貯存於家中的冰箱,一般白酒建議可存放24∼36小時,紅酒約可維持72小時,置放葡萄酒時,讓瓶身直立可減少酒與空氣的接觸面。

Q. 軟木塞掉入酒瓶內該怎麼辦?
Ans.   如果不小心在開啟軟木塞時滑入或掉入瓶內,可試著使用二支可彎吸管同時打成一個結,然後將打結那頭的吸管伸入瓶內,將浮在瓶頸部位的軟木塞,靠著吸管上所打的結,卡住軟木塞並將其撈起。

Q. 過酒、換瓶的作用為何?
Ans.   過酒、換瓶是為了將陳年後的葡萄酒與沉澱物(Sedimemt)分離所做的淨酒程序。通常陳年老酒大多需要過酒的程序,才不至於飲酒時喝下瓶底的沈澱物。需換瓶的葡萄酒,應事先讓酒直立24小時,過酒的效果會更好。過酒前拿取酒瓶應小心且不可搖晃,以避免瓶底之沉澱物揚起,而減低了過酒的功效。

Q. 發現葡萄酒內有結晶物,代表酒變質了嗎?
Ans.   葡萄酒內有結晶物其主要成分來自於葡萄酒的酒石酸(TartaricAcid),通常當葡萄酒存放於特別冷的環境中容易形成。沒有一定形狀,白葡萄酒的結晶石,看起來像白砂糖,而紅葡萄酒的結晶石,則類似凝血狀的紫色結晶體,通常會附著在瓶底、瓶肩或者出現在軟木塞的底端。不過假使葡萄酒出現這樣的情形,並不會影響葡萄酒的口感,只是結晶石形成之後無法溶解還原,還是可以安心飲用。

Q. 土質對葡萄酒的影響?
Ans.   土質是賦予葡萄酒特色的來源之一,同一種葡萄種植於不同的土壤中,釀出的葡萄酒其品質和風味也會不同。土質的排水性、酸度,以及土中所含的礦物質種類,都會影響到葡萄酒的風味特色。含石灰質之土壤,屬鹼性土,這種土壤所種植出的葡萄,可釀成酸度含量高的葡萄酒;香檳區之土壤屬於此種類型。而火成岩質土(含花崗岩、頁岩等),為偏向酸性的土壤,非常適合種植Syrah、Gamay、Riesling等葡萄品種,其釀成的葡萄酒酸味較弱。具有石礫、沙礫較多的土壤,其釀成的葡萄酒口感圓潤、香氣更豐富;而黏土含量高的土壤,由於葡萄較晚熟故收成較晚,因此釀成的葡萄酒,酒體較強勁、單寧較強勁。

Q. 葡萄酒越陳越香?
Ans.   葡萄酒存放越久口感愈好、價值更高嗎?這個觀念可能需要稍微修正,有些葡萄酒確實經過一段時間陳年後,酒質更甘醇、美味;例如等級較高的五大酒莊葡萄酒。但並非所有的酒都是如此,無甜白酒和淡質紅酒,因酒性的關係,只適合趁新鮮時飲用,飲用的時間約為出廠後二至五年內,就必須飲用完畢,想喝的時候再到葡萄酒專賣店或賣場購買,如此一來才能喝到新鮮美味的葡萄酒喔!

Q. 何謂級數酒?五大酒莊是最佳選擇嗎?
Ans.    所謂級數酒,法文為“Cru Classe”。“Cru”是法國官方針對品質特別優異的葡萄園,所給予的分級,主要以波爾多產區為主。根據1855年的酒莊分級,美多克產區(MEDOC):分為五個等級,分別為:
.Premiers Grand Cru Classe 一級酒莊
.Deuxieme Grand Cru Classe 二級酒莊
.Troisiemes Grand Cru Classe三級酒莊
.Quatriemes Grand Cru Classe四級酒莊
.Cinquiemes Grand Cru Classe五級酒莊
其中,一級酒莊只有五個,即所謂的五大酒莊,其地位和酒質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價格常令人覺得高不可攀,一瓶酒動輒數萬元,非一般消費大眾所能負擔。剛開始接觸級數酒時建議可退而求其次,挑選它的副牌酒,也就是俗稱的「二軍酒」、「三軍酒」。其它法國二級∼五級酒莊、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等諸多葡萄酒,近幾年來表現亦相當出色;還有異軍突起的新世界產國,頻獲國際各項酒類殊榮,是除了五大酒莊葡萄酒之外的最佳選擇,且價格亦相當合理,所以不要過度的迷戀五大酒莊,先考量自己的荷包,再做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