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地介紹

︱2012.01.17︱

 

威士忌一詞據說是由蘇格蘭蓋爾族語“Uisge-beatha”,即“生命之水”衍生而來的。蘇格蘭的威士忌酒廠主要是從農莊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威士忌必須在蘇格蘭當地蒸餾、陳年製造才能在威士忌前冠上蘇格蘭一詞。

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區依其地來分類,分別為北部高地區(Highland)、南部低地區(Lowland)、艾雷島(Islay)和坎斐爾鎮(Campbeltown),其中高地的斯佩塞(Speyside)更是蘇格蘭最著名的威士忌產地。

高地區Highland
此區風景秀麗,全區充斥花崗岩山丘,由於人煙稀少,溪水流過的花崗岩地面及幽遠的峽谷後,把高地區獨有的風味和芳香帶入麥芽威士忌裡。每家酒廠的威士忌因其地形與水源的不同,而造就不同風味。高地區生產的威士忌與其多變的地形一樣,擁有獨特細膩、變化無窮的特殊風味。

Mull島、Jura島和Orkney Isles群島生產的麥芽威士忌也包括在此區。在Jura島,溪水流經岩石間,所以這裏的威士忌有一種新鮮的花香,反映了Jura島遠離人煙,原始、自然的海島景色。

斯佩塞區Speyside
斯佩塞區的酒廠大多位於高地區,不同的是,斯佩塞區擁有豐富、清新的水源,其沼澤山丘中遍野的泥炭,成為釀造威士忌最優越的地理條件。此區的威士忌以地下泉水作為釀造用水,因此水的純度成為士忌風味最重要的關鍵。斯佩塞的泉水流經花崗石山丘及峽谷地帶,使得此區的威士忌具有石南植物及原野風味。因遠離海邊,其威士忌鹽份含量較低,口感比海島生產的威士忌清醇。

低地區Lowland
此區為蘇格蘭唯一沒有花崗石山丘,也極少有泥炭沼澤存存的地區,因此大多數在低地生產的威士忌,其製作過程中很少使用泥炭。在此生長的麥芽擁有一定的品質,清澈、純淨的水源,使得低地的麥芽威士忌比其他地區的麥芽威士忌,口式感更甘醇、柔和。

艾雷島Islay
位於蘇格蘭西海岸的艾雷島(Islay),形狀如鑽石,歷史悠久,早在十六世紀便開始釀造威士忌。艾雷島(Islay)自然環境豐富,擁有許多小山峰、茂密的峽谷及開闊的平原,水源充足、泥炭資源豐富,非常適合釀造威士忌。本島的泥炭不同於蘇格蘭其他地區的泥炭,艾雷島(Islay)的泥炭是由腐爛的石南、苔蘚、草所組成,發芽的麥芽在泥炭火上烘烤後,具有特殊的香味。由艾雷島(Islay)產出的威士忌以其特有的泥炭味而聞名。

坎斐爾鎮Campbeltown
Campbeltown坐落在蘇格蘭西南方的半島,早在19世紀Campbeltown是威士忌釀造中心,但好景不常Campbeltown的蒸餾廠紛紛倒閉,目前僅剩下少數幾家。雖然如此,Campbeltown的威士忌經過海味的洗禮,造就其威士忌具有特殊的風味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