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飛鴻古堡酒莊

飛鴻古堡歷史自17世紀起便銘記在波爾多葡萄種植產業的古老傳統裏,它造就了該酒莊的聲望。如同所有的波爾多列級酒莊,飛鴻酒莊曾歷經多個盛世以及許多最普通的年代,路易十四王室曾對這以氣氛聞名遐邇的酒莊流連忘返。飛鴻古堡的獨特之處首先在於它長達300年的歷史,在這歷史長河中它僅有過兩個家族業主。事實上它是法國最古老酒莊之一,業主先是艾麗-德-貝圖勞德(Elie de Bétoulaud),此後比克男爵(Baron Bich)創立了Bic公司。今天酒莊由寶琳-比克-酩悅(Pauline Bich Chandon-Moët)主管,她的丈夫菲力浦-酩悅(Philippe Chandon-Moët)先生予以協助。
 
法國飛鴻古堡酒莊背景
飛鴻古堡表現出眾,2012年被法國國家原產地命名與監控院的列級委員會(Commission de Classement de l’INAO)”評為“聖艾美隆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é de Saint-Emilion)” 。酒莊的魅力在於它所擁有的多爾多涅(Dordogne)河谷全景、優雅的建築、一個個原始洞穴“猶如最偉大路易國王那不朽的光榮紀念碑”,所有這些構成了此處的獨特點。飛鴻古堡酒莊修建於1702年,無疑是個精雕細琢的建築典範,以及對平衡與古典嚴謹精神的完美闡釋。葡萄園占地32公頃,比克男爵(Baron Bich)家族既十分重視葡萄酒品質的價值,對環境的尊重也極為重視。
 
法國飛鴻古堡葡萄園
一家列級酒莊的獨特之處首先在於其優質的土壤。這是總面積達42公頃的整塊土地,其中32公頃種植75%的梅洛、15 %的弗朗以及10 %的蘇維翁,飛鴻古堡擁有一片具有巨大潛力和複合型土壤的葡萄園。地處石灰質高地的頂端,土壤本身能夠通過自然漫流而達到很好的排水效果,上升的氣流驅走了部分暴風雨。這裏的海拔與朝向使得它的氣溫比在聖艾美隆平地較為涼爽。葡萄被種植在海拔為46至100公尺的高處,是聖艾美隆地勢最高、通風最好的葡萄園之一。這片葡萄園有4種土壤,儘管各不相同但卻都具有一個共同點,即含有較多的黏土。我們知道,在波爾多產區,黏土總是意味著較強的葡萄酒釀造潛力。
 
法國飛鴻古堡葡萄園管理
飛鴻古堡的團隊在釀酒工藝學家及農學家湯瑪斯-吉拜爾(Thomas Guibert)的領導下,葡萄園管理取決於兩個優先目標:最優化的葡萄採摘品質以及永續的植物健康保護。土壤與地層的了解以及對各塊葡萄園的種植研究,使得適可的葡萄重新栽種計畫得以實現。葡萄的種植密度正在迅速增加,每公頃超過7000株。葡萄園管理方式非常嚴謹,是按小區塊管理,每塊地根據其潛力和不同的特點進行不同的耕作方式(土壤條件、葡萄品種、葡萄栽種年份等等)。在這裡不使用任何除草劑,該產業已得到了生態環境種植協會“Terra Vitis”的認證。需要採摘葡萄時,先事先品嘗葡萄果實,通過進行細緻分析來檢查葡萄的成熟度,最終選定葡萄的採摘日期。
法國飛鴻古堡葡萄酒釀造
飛鴻古堡的葡萄酒在2009年整修後的設備進行釀造,該整修工程符合保留酒莊的美麗、秉承了18世紀建築特色的精神。採摘的葡萄分兩次揀選,不同規格的釀酒槽可保留各葡萄園區塊的獨特性,每一批葡萄都得到同樣的關注進行釀造與陳釀。橡木桶陳放時間為12至16個月,50~60%為法國新橡木桶,並出自最好的箍桶匠之手。每一批酒都有規律地進行品嘗並多次進行調兌試驗。
 
法國飛鴻古堡尊重自然
飛鴻古堡承諾了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以認真負責和堅持不懈的態度進行工作,這不僅表現在葡萄酒的生產與釀制上,也同樣表現在企業文化與公民態度上。這就是為什麼飛鴻古堡團隊仍然屹立於酒品質與聲譽的成功舞臺中心。為保護自己的技藝,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為確保將這份卓越的世界遺產傳遞下去,飛鴻古堡在聖艾美隆區內擁有一個大面積的非葡萄種植農業保護區,這裡種植著近10公頃的森林、草地以及一片古老樹種的公園。出於保留一份完整世界遺產的意識以及如何對這塊土地發展貢獻,飛鴻古堡願意敞開自己的大門迎接全世界來賓。公園與莊園均對外開放,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讓人們理解與分享這份同樣屬於他們的大自然財富。飛鴻古堡也改善了許多基礎設施,以便能夠接待方便殘障人士。
 
法國飛鴻古堡米其林餐廳愛用
年輕的米其林星級廚師們將自己的菜單與飛鴻古堡葡萄酒相結合,這種酒食結合的廚藝通過《飛鴻古堡美酒美食(La Gourmandise selon Château de Ferrand)》小冊子每年發行,廣泛傳播。諸多法國與國外享有聲望的名飯店都將飛鴻古堡葡萄酒列入了酒單中。